实验室一览

实验室名称

实验室地点

实验室功能

公共基础实验室

8-501

8-503

8-505

实验室主要提供计算机教学等服务。面向全校所有专业。目前主要实验课程主要有计算机应用、数据结构、程序设计、多媒体技术等。机房中所有PC机均能快速访问学院教学资源和网络接入,为计算机教学提供了充足的软件和硬件保障。

金融统计实验室

8-202

实验室主要用于金融统计学、金融学、经济学等专业的实验课教学,所承担的核心实验课程有:计量经济学、金融计量学、金融预测与决策、金融统计分析、数据可视化、数据挖掘等。此外,金融统计实验室还是统计系开展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社会统计调查、经济统计调研等工作的指导中心。

应用统计实验室

8-204

实验室所承担的核心实验课程有:应用时间序列、多元统计分析、计量经济学等。此外,应用统计实验室还是学院组织学生参加浙江省“民生民意杯”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等统计专业竞赛的指导中心,在每年10月至次年5月期间定期开展统计调查方案设计相关知识培训工作。

数据科学实验室

8-206

8-208

大数据实验室提供多层次、多种类的云计算实验支持和实验环境。能够帮助老师和学生熟悉大数据及云计算领域的前沿技术,掌握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应用模式,学习云计算虚拟化、云平台管理、数据挖掘等知识。

金融综合实验室

8-201

8-205

实验室依托金融系货币银行学、基金管理实务、量化投资技术与模拟、国际金融、保险业务模拟等优势课程。实验室相关软件提供金融资讯与分析、数据库资源及相关模拟软件为师生提供信息收集与处理、模拟交易、投资分析、业务流程模拟等功能,以满足教师教学和学生实验实训的需求。实验室是教师教学及科研工作的重要支持。实验室模拟银行柜面业务、信贷业务、保险业务、投资理财、国际结算等相关金融业务,帮助学生熟悉各类金融机构的各类专业岗位和业务流程,提高学生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和对各类金融专业岗位的适应能力。

会计实训室

8-301

8-302

实训室融教、学、练为一体,是进行会计信息化实训操作的主要场所,采用网中网等市场主流的财务软件构建会计实训平台。实训内容主要包括基础会计实训、成本会计实训、管理会计实训、中级财务会计实训、财务管理实训、会计综合实训和审计综合实训。实训内容可使学生熟练掌握各门专业核心课程的知识点以及操作技能。

会计实训室

8-305

实训室以税务实训为主,主要包括的实训内容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系统、增值税发票模拟开票系统和企业所得税网上申报实训系统。通过该实训,可以使学生熟练掌握税法等相关课程的知识,以及纳税申报等相关技能。

ERP沙盘模拟实训室

8-304

实训室集知识性、趣味性、对抗性于一体,涉及整体战略规划、产品研发、设备投资改造、生产能力规划、物料需求计划、资金需求计划、市场与销售、财务经济指标分析、团队沟通与建设等多方面的内容。在实训过程中侧重培养学生对诸多决策变量进行分析,对经营变量建立数学建模。同时,通过实训学生可以获得相关的企业管理知识。

企业管理实验室

8-401

实验室主要运用企业管理仿真软件,让学生在计算机上对企业运作、人力资源管理六大模块、国际企业运行等进行模拟实验,使学生在参与采购、生产、营销、财务及人员招聘、培训、考核等企业管理各个环节的实际操作中,掌握企业管理中各管理部门的职能及其相互协调和制约关系,培养和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企业管理问题的能力以及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同时模拟过程中的互动环节能够增强学生的沟通技能,培养学生团队协作能力。

综合实验室

8-403

实验室以“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补充学生实习收获”为核心,致力于推动学校的品牌建设、完善实践教学体系、精品课程的申报工作。通过营销管理技能的综合训练平台,将实体企业营销管理虚拟化、数据化,进行企业模拟。提供虚拟市场环境进行学生小组对抗,让复杂、抽象、枯燥的营销理论知识变得趣味化、生动化和形象化,让学生将知识与实际结合,更好的掌握营销管理知识。

ERP沙盘模拟实验室

8-405

实验室通过沙盘模拟教学,指导学生分组按照预定的运营规则,接手经营一个运行正常的虚拟企业。以直观的企业沙盘,模拟企业实际运行状况,内容涉及企业整体战略、产品研发、生产、销售、财务管理、团队协作等方面,让学生在游戏般的训练中体验完整的企业经营过程。ERP沙盘模拟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模拟过程中的互动环节能够增强学生的沟通技能,培养学生团队协作能力。

管理决策仿真实验室

8-404

实验室主要运用计算机软件工具,让学生在计算机上对企业的经济、管理数据进行查询与汇总分析、时间序列预测与回归分析、决策建模与分析、模拟分析等进行模拟实验,使学生掌握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来提高处理经济、管理问题的质量与效率的各种基本技能,提高和培养学生的解决实际企业管理问题的能力以及实际动手操作能力,让学生利用信息技术提高竞争能力。近年来主要开展课程有《管理决策》、《财经管理计算机应用》、《Web应用开发》、《程序设计基础》等。

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室

8-406

8-408

实验室主要开展电子商务仿真实验教学。实验内容包括电子商务模式、电子支付、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环境、电子商务安全等教学模块,主要开展电子商务模式应用中的B2B、B2C、C2C应用以及电子支付模块中的网络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等几个部分的实验,现正计划逐步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安全、电子商务案例等几个模块的实验,培养和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电子商务问题的能力以及实际动手操作能力。近年来主要开展课程有《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实训》、《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数据库管理》等。

商务英语智能实验室

8-303

实验室以国际商务活动为切入点,以进出口业务为依据,以电子商务为手段,建立仿真的实际业务操作流程,使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可以借助电子技术和英语语言工具熟悉国际商务运作方式,提高语言运用能力。该实验室兼具了“商务沟通”、“商务流程”、“商务电子化”、和“商务决策”等四大实验板块,对学生从事国际商务活动的各项能力进行全方位的训练。

英语视听说实验室

8-402

8-502

8-504

8-506

8-508

实验室以英语视听说活动为切入点,遵循“输入驱动-输入促成-产出评价”的教学流程,产出任务先导,实现学用一体。以教材与数字课程为支撑的智慧课堂既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资源支持,同时为创建学习共同体与实现智能教学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实现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的深度融合,助力混合式教学模式实践。该实验室可开展听力活动、口语活动、语音练习和真实情境练习四大实验板块,实现学生英语听说能力的全面提高。

跨专业综合实训室

8-107

8-109

8-110

8-112

8-113

实验室是基于新一代的产业经济形态,构建集市场环境、商务环境、政务环境和公共服务环境为一体的虚拟商业社会环境,以全面的商业活动情景和决策要素作为训练项目学生置身其中进行岗位分工、角色扮演、业务演练。根据现实岗位工作内容、业务流程、业务单据,结合与教学目标适配的业务规则,将经营模拟与现实工作接轨,进行仿真经营和业务运作,进行宏观微观管理、多人协同模拟经营,以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的训练,充分体验产业经济环境下组织间的分工、协同与发展。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实践教学中心、校企合作处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